认真对待生活的人,想要被生活所爱❤️

关于

那些没能幸存下来的花儿,与他们的故事。

——读完《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写点儿什么

----------------------------------------------------------------------------

 ——“这本书它不是一本控诉的书,也不是一本愤怒的的书。这个故事对思琪来讲,是一本有爱有欲望的书。”

——“我不是很喜欢站在很大的角度去看一个所谓的故事,我不希望思琪被扔在所谓无限大的分母之海里,我不忍心这样做。”       

      该说它是一本怎样的书呢?对我而言,比这本书更先了解的是它的作者——林亦晗,因为她的自杀。新闻标题大概是这样介绍的吧——“美女作家因为少女时期被老师诱奸患上抑郁症英年早逝自杀身亡”。而真正让我沉浸的最终还是她的文笔——那充满了张爱玲式的灵动的才华,以及那些美妙精准的比喻——“天花板像是颤抖的海”。还有和张爱玲相似的感觉——冷眼旁观着自己的一切,满含着文雅的含蓄的黑色幽默,那从人心中唤起的却是无法流泪的沉甸甸的悲悯和不忍。     

      当然这并不是同情的悲悯,而是明知事实如此,世事如此却无可奈何,无话可说的悲悯。

——他说:“我只是想找个有灵性的女生说说话”

——她的鼻孔笑了“自欺欺人”

——他又说“或许想写文章的孩子都应该来场畸恋”

——她又笑了“借口”

——他说“当然要借口,不借口你和我这些,就活不下去了不是么”       

        这本书在我眼中和《熔炉》,以及《素媛》不一样,它并不是一本讲性侵的书,也不是讲纯洁是如何被玷污,社会性对女性‘无垢’的苛刻要求和舆论环境带来的思想是如何摧毁被害者的,这也不是一本‘上位者’是如何压迫凌虐羞辱孤立无援的弱者的故事。    

       诚然,出于惯性的思考,读者很容易联想到这些大的部分——以小见大,人们就会为自己的独具慧眼和高屋建瓴而沾沾自喜。可是林亦晗却说“联想、隐喻是最危险的事物”,如果我们说“诱奸”,就仿佛全世界的案例就表达的是一个意思。    

      所以面对着这样一个案例,大家纷纷的去解读它,就像小学时期的看图写作文,或者中学时期的给出案例来写一篇800字作文一样,媒体,大众,纷纷选取容易解读,占据噱头,或者难听点说,可以被消费,可以有争议被关注的点来解读,至于当事人真实的感受,和她想表达的一切。往往被深埋于白纸黑字和过分解读的下面。    

      这本书,不同的人看有着不同的点,然而我想去表达的就是。在那些所谓大的标签之下,铺陈着的是当事人真实的柔情,迷惘和痛苦。虽然大家都很忙,没空去关注和关怀,可是它的确是真实的存在着、存在过的。而我想要做的,就是把‘她’,去当做是一个人,来体会她的痛苦,抚慰她的感受,来站在她的身后去拥抱她,而不是站在她的旁边,去judge她,定义以及定性她。    

       就像是书里面思琪向母亲求助“听说学校里有同学和老师在一起。”妈妈却说“小小年纪就这么骚”。向好友怡婷求助,朋友却说“你已经得到了老师,还想得到什么呢?“。虽然每个人都他的立场,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出不痛不痒的”正论“,但是在七情六欲的背后,多得是因为这些事不关己的话而颤抖流血的灵魂。我无法不去想象,不去正视它的存在。

       不过,面对这样的一本书,我也想到了很多很多。之前和秦安在一起讨论过,我说:“你不认为这本书不是一本只是讲侵犯的书嘛?而是讲文学和美的幻灭”她说:“没错,我觉得她是死于幻灭,像她这样的人应该像花一样被保护起来。”后来,我又想到了糖果子弹里的幸存的孩子的理论,才拟出了这样一个标题~(糖果子弹也是一本强烈推荐的书)

       最后,思琪的好友怡婷有一句话“恍然觉得不是学文学的人,而是文学本身辜负了她(思琪)”,我也想起了今生今世里胡兰成对张爱玲的巧言令色。不同于她的是,我想要叩问的是,那些长年沉浸于文学中,习惯了其中的跌宕起伏,习惯了其中的纯粹与美的人,该如何在现实中腾挪转身?以及如果终将全身心的投入于现实,该去如何保住心中最初所向往的世界?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自己也会一边问一遍走下去吧~

      最后的最后,借用《糖果子弹》里的一句话:“或许我也会装做没有暴力、没有失去、没有痛苦、什么也没有,在某天辛苦得变成大人吧。把朋友的死当成是年轻时代的勋章,当作满怀同情心在居酒屋喝酒时聊天的话题,我不想变成这种腐败的大人——我有这种预感它将要发生了。但是,我以十三岁的年纪生活在这里,周围也都是拿着拙劣武器、波叩波叩射击着奇怪子弹的战士们。我认为,决不能忘了这里曾经有过存活下来的孩子,以及死去的孩子。——不能忘记。”

      正如在书中,伊纹姐姐让怡婷怀着对思琪的记忆,去过那样幸福的平庸人生一样,作为在现实和文学的差异中苦苦挣扎后幸存下来的,习惯,或者还没有习惯却努力去习惯这个没那么好的世界一样的文学少女们,作为没有被采下花枝的灵魂,希望大家都能够勇敢的,不去苛责自己的生活下去。  

        我觉得纵使这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够理解亦含的话,她的愿望也算传达到了~


评论
热度(17)

© 蝴蝶玛芬 | Powered by LOFTER